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远离“节后综合征”,调整节奏再出发

作者: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2-22 09:32

春节假期结束,您是否觉得没玩够?没心情上班?甚至还茶饭不思、身心俱疲、精神涣散……这可能是“节后综合征”!

“节后综合征”也称“假期综合征”,从医学角度来讲是人们在长假过后,身心所出现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人体免疫力系统紊乱症状;精神心理领域认为,出现“节后综合征”是因为动力定型被打破,放假前稳定规律的工作生活模式已经刺激大脑皮层,使之成为一个协调的条件反射系统,不需要消耗太多精力就能完成事情,而放假打破了这种动力定型,假期后重新建立,身心则会产生一些不适应的症状。“节后综合征”多表现为免疫力下降、头晕、食欲下降、胃肠功能紊乱、易怒、失眠、抑郁、焦虑,甚至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不良反应。

虽然称为“节后综合征”,但并不是一种病,而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的反应。怎么应对“节后综合征”?菏泽市三院心理治疗师为您支招。

1、调整作息时间:尽量提前调整作息时间,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,保证充足的睡眠,有助于缓解疲劳和恢复精力。

2、合理安排饮食:节后要注意饮食健康,避免过度摄入油腻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,多吃水果蔬菜,保持饮食均衡。

3、适当运动: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身体的僵硬和疲劳,如散步、慢跑、瑜伽等轻度运动。

4、放松心情:可以通过听音乐、看书等方式来放松心情,缓解焦虑和压力。

5、逐步适应工作节奏:节后第一天不要安排过于繁重的任务,可以先从简单的工作开始,逐渐适应工作节奏。

6、与同事交流:与同事交流可以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感受,互相支持和鼓励,有助于缓解“节后综合征”的症状。

7、寻求专业帮助:如果“节后综合征”的症状持续较长时间且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,可以考虑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或治疗帮助。

通讯员 鹿靖宇 王霞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